审计处
 部门首页  组织机构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审计视野  审计公示  下载专区  互动交流 
规章制度
桂航审〔2021〕2号领导干... [01-06]
桂航审〔2021〕1号内部审... [01-06]
第2307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26]
第2306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26]
第2305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16]
第2304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16]
第2303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16]
第2205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09-30]
热点文章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审计视野>>理论研讨>>正文
试谈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审计宣传工作
2017-05-09 10:43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审计监督的力度和影响力持续加大,各级党政领导对审计工作更加重视,社会对审计的关注度持续提高。作为反映审计工作成果的主要渠道和重要媒介,审计宣传工作也更加受到重视。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审计宣传工作,是各级审计机关必须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下面,笔者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新常态下的审计宣传工作谈几点粗浅的认识与思考。

一、进一步增强对审计宣传工作的认识,全方位提升审计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树立科学的审计宣传理念,正确把握新形势下对审计宣传工作的新要求,增强审计宣传的政治性、针对性、灵活性、创新性,全面提升审计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方向把握要“准”。审计宣传工作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符合中央对审计工作的精神,要通过宣传报道,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和报告审计工作情况,最大限度增强审计监督作用。二是内容针对性要“强”。要积极宣传报道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情况和效果;积极宣传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审计文化建设情况和审计机关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等。三是形式要“活”。要努力改变审计新闻宣传较为沉闷、呆板、固化的局面,实现审计宣传工作形式和方式方法的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百花齐放。要改变单一的事后宣传方式,多开展跟踪报道,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宣传工作。四是要注重创“新”。审计宣传工作应该注重树立新观念,特别是要有新见解和独到的建议,对问题分析要有一定的深度和创新,对领导决策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二、创新审计信息宣传理念,努力拓展信息宣传的厚度、广度和深度。在审计地位和重要性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审计宣传工作也要更新观念,跳出审计圈子,提升高度,拓宽视野,突出宣传“有为、有位、魅力、和谐”的新审计。宣传工作要兼顾好“四个方面”:既正面信息引导又负面信息警示;既揭露问题又关注整改;既及时反馈新鲜审计情况又充分利用好历史资料;既反映审计业务工作又反映服务保障部门工作。宣传内容要重点关注和反映“五类信息”:国家、省市的重要工作部署、决策和政策落实情况的信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等民生信息;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的问题类信息;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建议、积极整改的信息;审计工作的重要成果和有推广借鉴价值的经验类信息。

三、完善审计信息工作机制,促进提升审计成果的转化和综合利用。审计信息宣传要探索建立、完善相应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实现审计成果利用的多元化。一是要着眼全局,做好调研,及时捕捉信息亮点,提高信息的针对性、时效性;二是整合资源,深度挖掘,加大撰写力度,推动信息宣传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三是在新常态下进一步探索健全激励机制,鼓励全体审计人员关注信息、收集信息、提炼信息;四是加强领导,团结协作,探索建立、完善审计情况综合报告、审计要情专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快速移送联动机制和审计信息报送审核制度。

四、加强信息宣传骨干队伍建设,提升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服务水平。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办法,广泛开展专题讲座、专家授课、信息研讨等多种培训活动,着力提高信息员信息捕捉能力、信息整合能力和信息写作能力,通过高水平的信息宣传工作,助推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层次。

五、发挥审计优势,强化信息共享和信息资源的充分利用。充分发挥审计部门接触面广的优势,不断开辟审计宣传工作的新渠道,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及时快捷传递信息,密切与党委政府、上级审计机关信息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加强与纪检监察等部门以及新闻媒体等的联系和沟通,以更好地利用审计资源和成果,扩大审计宣传面,提升审计宣传工作水平,最大限度地增强审计工作的影响力。

作者姓名:牛波 黄全文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审计局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审计处)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电话:86-0773-5863280 传真:86-0773-5863286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