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部门首页  组织机构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审计视野  审计公示  下载专区  互动交流 
规章制度
桂航审〔2021〕2号领导干... [01-06]
桂航审〔2021〕1号内部审... [01-06]
第2307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26]
第2306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26]
第2305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16]
第2304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16]
第2303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16]
第2205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09-30]
热点文章
审计资讯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审计视野>>审计资讯>>正文
加大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助推广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20-04-06 09:24   自治区审计厅财政审计处

加大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助推广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广西审计厅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主动跟踪服务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组织全区审计机关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优化营商环境、三大攻坚战、重大项目推进等方面政策措施的彻落实情况,通过揭示和反映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建议、督促落实整改,推动了中央、自治各项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到位,促进广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跟踪审计服务“六稳”工作。2019年,按照中央“六稳”工作要求,广西狠抓国家逆周期调节政策落实,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13项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建立“一竿子插到底”的指挥长工作责任制,集中力量打好“七场硬仗”。广西审计厅认真履行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及时调整审计重点,集中力量做好六稳尤其是稳就业等专项审计,揭示了就业补助资金支出进度较慢、稳岗返还补贴政策惠及面较低、困难企业工作推进缓慢、相关部门未及时降低养老保险费率、部分工业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费财政补贴未落实到位等问题,提出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要素保障等审计建议,自治区人社厅、财政厅根据审计建议及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推动全区3个地级市、5个县区378家企业降低了养老保险费率;推动2个地级市及时向近百家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7928万元,受惠职工1.72万人。

跟踪审计服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围绕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广西开展解决民营企业突出问题百日攻坚活动。广西审计厅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跟踪反映相关地方政府、部门、平台公司排查和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及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落实情况,揭示了部分地方清欠工作部署落实不到位、清偿拖欠账款进度慢、少报漏报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及部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应享未享等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相关部门存在未及时退还相关企业农民工保证金和建安劳保费的问题比较普遍,审计建议由相关主管部门牵头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对全区应退未退农民工保证金、劳保费进行全面排查清理。2019年度,全区清欠民企账款超过55亿元,切实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实际困难,让企业轻装上阵。

跟踪审计服务“放管服”改革。2019年广西开展了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大招商“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广西审计厅围绕优化营商政务环境,组织全区审计机关对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七项指标等进行跟踪审计,反映全区8个地级市部分政务服务审批事项需人工重复录入多套系统、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未落实、应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事项未全部进驻等问题堵点,审计提出加大资源整合落实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要求、加强督促相关供电企业加大宣传落实用电优惠政策力度、全面推进落实企业享受用电优惠政策等建议,引起了自治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自治区领导督促和要求自治区发改委牵头,先后对北海、防城港、来宾等8个地级市各相关单位进行督查,并延伸至其他各地级市查找同类问题,举一反三,解决问题,完善管理。如北海市审计局出台《审计服务北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推进度,有力地推动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到位。2019年度我区政务服务“简易办”、优化营商环境等7项重点指标明显提升,全区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跟踪审计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广西审计厅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推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精神,持续跟踪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新增政府债券资金专项审计,关注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管理使用情况,反映部分政府债券资金闲置问题突出等方面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广西审计厅向区党委、政府提出广西部分新增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存在闲置、资金使用碎片化等问题亟待解决,聚焦补短板强民生项目统筹债券资金安排,建立动态项目储备库,加大监管和考核力度等建议,引起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党委督查室将其列入重点督办事项,推动广西财政厅、发改委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增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增政府专项债券奖惩办法》,进一步强化优化新增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和使用。

建立完善跟踪审计机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审计自身建设提质增效,广西审计厅进一步总结广西近年来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的实践经验,2020年出台了《广西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施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助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办法》强调“两个强化”和“两个突出”的举措:一是强化统一领导,促进跟踪审计全区一盘棋。《办法》明确成立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整合全区资源,构建综合协调的组织体系,搭建全区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一盘棋”。二是强化成果共享,促进审计质量提升。《办法》明确了加大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整合力度,明确“一报告三清单”审计成果模式,要求各级审计成果统一由重大政策跟踪办公室汇总提炼,扩展点线面相结合,提升反映问题覆盖面和成果宏观层面,推动各项政策精准落地。三是突出“两统筹”,加强审计横纵两方面统筹力度。在本级横向统筹预算执行、经济责任等项目,在自治区、市、县三级审计机关间纵向统筹,将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贯穿于全年审计项目,实现对各项政策动态实时跟踪。四是突出运用大数据,落实科技强审要求。坚持“政策+思路+数据”的审计理念,建立政策研究团队,与大数据分析团队共同研究探索审计思路和分析模型,依托“三级联动”机制,同时灵活运用座谈、问卷等方法开展审计,切实解决政策“最后一公里”问题。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审计处)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电话:86-0773-5863280 传真:86-0773-5863286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