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部门首页  组织机构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审计视野  审计公示  下载专区  互动交流 
规章制度
桂航审〔2021〕2号领导干... [01-06]
桂航审〔2021〕1号内部审... [01-06]
第2307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26]
第2306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26]
第2305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16]
第2304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16]
第2303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16]
第2205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09-30]
热点文章
审计资讯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审计视野>>审计资讯>>正文
审计先行:致力提升全民“雪糕指数”
2017-05-09 10:45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笔者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引领全民走向幸福的总纲领,而美国前住房部专员凯瑟琳·奥斯汀·菲茨曾提出一个考量幸福指数的概念,“雪糕指数”,即一个国家有多少比例的国民,相信自己的孩子可以独自出门走到最近的店铺买一支雪糕,再安然无恙地回归。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我们也肩负着提高全民“雪糕指数”、增强全社会幸福感的使命,即能请全国多大比例的百姓,相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每一条举措和政策都可以平稳落实,在明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顺利“回归”。

一、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落实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必须把改善供给侧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审计机关要不断更新审计视角、充实审计范围、转变审计理念,持续着眼于解决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相关举措和政策的落实。一是关注“僵尸企业”的兼并重组效率,加强对淘汰落后产能和执行能耗安全法规的审计监督,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和保值增值;二是关注住房的居住属性,加强对棚户区改造的审计监督,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规范运行;三是关注金融企业各类融资行为,加强对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的审计监督,促进构建宏观缜密的金融风险管理体系;四是关注“放管服”政策的实施,加强对各类涉企收费的审计监督,促进企业轻装上阵;五是关注社会发展中的不足和短板,加强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问题的审计监督,促进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创新发展齐头并进。

二、兜牢民生底线,促进民生政策落实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好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审计机关要把握当前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加强引导和监督,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举措和政策的落实。一是关注就业创业和扶持,加强对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到位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就业创业政策的落实;二是关注教育资源分配和教育质量现状,加强对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教育公平化和优质化;三是关注居民养老和健康,加强对提高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障水平的审计监督,促进社会保障层次的提升。

三、打好蓝天保卫战,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政策落实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审计机关要从源头入手,强力治污,促进节能环保产业、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相关举措和政策的落实。一是关注重点工业污染源24小时在线监控情况,加强对不达标企业的清理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污染源治理政策的落实;二是关注机动车尾气的治理情况,加强对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对治污不力情形的严格问责;三是关注雾霾形成的原因,加强对联防联控和强化应急措施的审计监督,促进提高应对雾霾天气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作者姓名:赵静 单位: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审计处)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电话:86-0773-5863280 传真:86-0773-5863286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