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部门首页  组织机构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审计视野  审计公示  下载专区  互动交流 
规章制度
桂航审〔2021〕2号领导干... [01-06]
桂航审〔2021〕1号内部审... [01-06]
第2307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26]
第2306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26]
第2305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16]
第2304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16]
第2303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16]
第2205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09-30]
热点文章
案例警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审计视野>>案例警示>>正文
注重项目实地勘察 深层挖掘审计问题
2017-05-09 10:51  

由于工程建设的特殊性,一直以来工程竣工结算审计都是根据业主单位提供的竣工资料实施审计的。随着对审计工作的了解,被审计单位逐渐摸清审计程序,对于送审资料的制作也越来越有目的性。为此,东兴市审计局审计人员及时调整工作方法,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算量及套价,加强对资料真实性的核查,尤其注重对项目现场的勘察。2012年12月至2013年12月,该局对东兴市某单位办公室装修工程项目竣工结算进行审计的过程中,根据项目实际结合审计经验,充分发挥了现场审计方法的作用。

利用社会中介,开展项目审计

东兴市某单位办公室装修工程项目为旧有建筑第五层室内装饰装修工程,地址位于距市区较远的东兴市江平镇内,主要建设内容有:砌筑砖墙分隔各办公室级厕所、铺贴办公室及厕所地板砖、墙柱面抹灰刮腻子、天棚吊顶、门窗安装、电气及排水设备安装等。由于该项目未达强制招投标的标准,建设单位通过直接发包的方式确定施工单位。该项目于2012年8月经财政投资评审,财评审定金额为790,938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财评金额为依据,签订工程施工合同后,于2012年7月工程项目开工,2012年11月竣工验收,施工单位编制了工程结算书,结算总造价为865601元。

根据工作流程的安排,从建设单位递交送审资料开始,东兴市审计局就安排了工作人员对送审资料进行认真细致的审查,及时将缺少的资料清单反馈给建设单位。待资料全部补充后,工作人员将项目情况汇总,逐级上报审核批准,项目资料交给社会中介机构协助审计。

东兴市审计局聘请的协审人员严格按照审计程序,主要对以下方面进行审计:一是结算报送的工程量与竣工图及所签证的工作内容是否真实、是否重复计算、是否相互矛盾等;二是综合单价的套取是否与财评一致、取费标准的计算等是否正确、合理;三是工程施工期间内的建筑材料价格的取价、定价是否合理。

分级质量控制  防范审计风险

东兴市审计局按照《国家审计基本准则》规定,建立健全建设项目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实行审计组成员、审计组主审、审计组长、分管领导和单位负责人对审计业务的分级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

东兴市审计局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实行三级复核制度,投资审计中心审计人员、分管领导层层把关,政府中心工作项目、重大变更等报局领导班子会议审核,确保项目审计质量。在规定的委托时限内,协审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完成工程量算量、套价、审计对账等环节后,提交的审计成果也已经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有关负责人确认。项目的第一阶段工作基本完成,第二阶段复核工作开始。

东兴市审计局负责复核的审计人员,根据该项目建设内容以及协审人员工作程序等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做了细致的研究,根据疑点发现过程分析制定方案从而展开下一步工作:

1.本项目属旧楼翻新项目,且建设单位未聘请监理,施工单位极有可能利用工作中存在的漏洞,以旧充新,工作重点应该在于所报送结算的工作内容是否已经翻新。

2.本项目建设内容为装饰装修及水电安装工程,水电安装工程量少,造价相对较低,对结算总造价影响不大,但不同档次装修材料价格差异巨大,且该项目已经中介公司初步审计,为确保复核工作效率,应抓住复核重点,主要复核装饰装修部分工程。

3.中介公司工作人员采用流水化作业,对工程量的计算一般不会出现严重的错误,但由于其工作需要,同时兼顾项目数量较多,对单个项目的思考不够深入,所以复核应当注重送审资料的真实性,如签证是否合理,签证内容是否为工程必须。

进行实地勘察   深层挖掘问题

根据复核工作计划,东兴市审计局复核人员立即联系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相关人员到项目现场实地查勘。首先,复核人员在项目现场发现内墙乳胶漆、陶瓷地砖踢脚线与竣工图不符,经向在场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负责人询问,确定项目现场并未遭到损毁,而是施工单位将非本项目施工内容绘制上竣工图。据此,复核人员就敏感地意识到,该项目的施工单位法制观念淡薄,盲目追逐利益,而建设单位对于图纸上的非项目建设内容也不能判断,由此可见,项目现场代表的技术水平有限、责任心不强。

于是,复核人员认为需加大现场勘察力度,经过再次仔细核对,发现竣工图上绘制的办公室铺设地板砖材料为聚晶微粒地砖,但现场铺设的是耐磨地砖,价格相差极大。经双方确认,现场的耐磨砖就是由该施工单位所做,属本项目结算内容,聚晶微粒地砖不存在。最后,复核人员根据工作经验,要求施工单位有关人员回避,而与建设单位现场负责人单独对话,并由其指出项目的装修范围,再与竣工图纸对照。经过多次的交流确认后,发现厕所的砖墙及砖墙上的抹灰和腻子是该建筑的原有部分,并非由该施工单位翻新。

经现场审计核对,审计人员将竣工图与实际不符部分工程予以调整,将不存在部分予以扣减。复核人员重新依据工程竣工图、工程签证单、工作联系单、施工单位编制的工程结算书及《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等计算工程量;合同内工程单价参照东兴市财政局财政评审报告审定的单价,合同外签证工程则套用2005年版《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广西壮族自治区装饰装修工程消耗量定额》、2008年版《广西壮族自治区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及其配套费用定额重新组价;材料价差依据2012年7月—2012年11月的《防城港市建设工程造价信息》东兴市建筑工程材料市场信息价进行调整。

用心出结果,细致出成效

东兴市某单位办公室装修工程项目经东兴市审计局复核人员及分管领导的复核,最终审定造价为643564元,审计核减总额为222037元,核减率为25.65%,其中主要核减的内容有:1.耐磨地砖核减57033元;2.内墙面贴砖核减23147元;3.内墙乳胶漆核减34291元;4.陶瓷地砖踢脚线核减19256元;5.砖墙及抹灰核减15672元。

一个金额百万以内的项目,水分竟有二十多万,项目核减率如此之大,审计小组立即向局领导班子汇报了审计情况。局领导在了解情况之后立即联系了建设单位领导,通报了项目发现的问题及审计核减的情况,建设单位确认了审计结果。 2013年10月,东兴市审计局与建设、施工双方就争议的问题达成一致,解决了竣工图纸与现场实际不符的问题,审计小组就施工单位虚报冒领工程款提出了整改意见,责令建设单位及时追回超付部分工程款。

上述案例中,东兴市审计局分析了咨询公司的工作特点,结合了项目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审计工作,这既充分利用了社会服务的优势,又很好地规避了由此带来的风险,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审计环境,审计人员应该解放思维,不能仅局限于建设单位的一纸承诺书,对于建设单位送审的资料要严加审核,时刻保持敏感性。审计人员只有在工作中不断地积累审计经验,总结不同审计项目的特点,才能有效的确定审计工作重点,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来源:东兴市审计局    作者:李虹廷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审计处)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电话:86-0773-5863280 传真:86-0773-5863286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