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部门首页  组织机构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审计视野  审计公示  下载专区  互动交流 
规章制度
桂航审〔2021〕2号领导干... [01-06]
桂航审〔2021〕1号内部审... [01-06]
第2307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26]
第2306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26]
第2305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16]
第2304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16]
第2303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10-16]
第2205号内部审计具体准... [09-30]
热点文章
审计资讯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审计视野>>审计资讯>>正文
赏《中国诗词大会》引发的审计思考
2017-05-09 10:46  

中华民族是蕴藏深厚文化底蕴的民族,2017年初,由央视科教频道主办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的节目宗旨,重温经典诗词,唤醒了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喜爱,节目现场浓浓的诗词氛围和选手们深厚的诗词情怀深深打动了我,引发了我对审计工作的思考,怎样才能转变审计理念,拓展审计思路,将审计工作做精做细。

一是善“学”。审计工作涉及会计、税法、政治、经济、计算机等多领域,内容繁杂,专业性强、政策性强,需要有很大的知识储备量,除了强化审计专业知识的学习外,还要掌握相关领域的政策法规、发展方向、难点热点,这样才能保证在实施审计时切实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和方法多样,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才能将审计项目做精做深。

二是善“用”。老子曰:“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审计工作要求灵活运用审计知识,学以致用,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积累收集相关信息资料,并紧密联系审计业务工作进行分析,将微观、零碎的知识点用系统的方法加以构建整合,从而实现由点到面的提高。审计工作更需要细致,从细致的实质性审核中寻找突破,从一些细枝末节的小疏漏上发现了大问题的线索。

三是善“思考”。 创新无止境,探索无禁区。传统的审计方式方法已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需要我们树立创新意识,思考寻找工作突破方向和研究审计转型。积极探索政策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计算机审计等多种审计领域,找寻适应时代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转变审计思维,主动找准做好审计监督工作和服务党和人民的结合点、着力点,加强审计监督。

四是善“协作”。审计工作讲求团队协作,靠个人力量难以完成。需要项目组长合理安排分工,发挥好组员的特长,扎实完成工作的每个环节。按照“工作有标准,做事有规则,办事讲程序,考核讲绩效”的要求,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每个项目。

作者姓名:张晓斐、董晓鹏   单位: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审计处)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电话:86-0773-5863280 传真:86-0773-5863286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